汽车照明市场广阔

放眼全球范围内,车用LED照明市场一直不断增长,其中车内照明用LED市场产值在2015年达到6.05亿美金,预估2020年会下滑至5.86亿美金。而车外照明用LED则呈现快速上升的状态。预估2016年全球车外照明用LED市场产值达15.7亿美元,2016~2020年复合成长率为6%。全球汽车LED灯具市场预计到2020年将达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8%。

LED光电厂商加速布局车用照明
Lighting Japan 2017展会中,LED、光电、半导体相关产品暨元件着重在汽车领域的开发;而卖场中,品牌业者所销售的双颗包装LED灯泡具价格优势,超薄型OLED TV仍以LG品牌为主导。 【详情】
扩大LED车灯光源版图势在必行
2016年,各家企业开始调整战略布局,纷纷转战高端市场及LED细分领域市场。其中,随着商业照明和工业照明需求的快速增长,具有优异光效表现的COB产品需求也迅猛增长,已然成为LED业内的香饽饽。 【详情】
LED车灯渗透率持续提升
台系厂商丽清、联嘉已成功切入LED车灯模组供应链,并成为车灯大厂供应商;台系LED封装厂亿光近年来亦积极切入车用领域,营收比重逐步增加;晶电为全球最大四元晶片供应商,均为主要LED汽车照明受惠者。 【详情】

欧司朗一家独大

虽然我国有着庞大的汽车市场,但现实的情况是车用照明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都被国外照明巨头所垄断。目前,全球车用LED的市场份额主要掌握在几家国际大厂手中,尤其是处于前三的欧司朗、Nichia和Lumileds三大巨头的地位基本很难撼动。其中,欧司朗一家独大,欧司朗拥有最丰富的产品线并与世界顶级车厂合作,这些都得益于欧司朗及早舍弃通用照明、专注高端照明领域的决策。

欧司朗三大动作

国内企业如何应对?

目前看来,欧司朗在这车用照明上有很强的技术实力和价格优势,加上具有品牌效应,国内厂商目前没有办法与之正面竞争。

国内企业动态

  • 鸿利智汇:2013年100%控股子公司佛达信号,进入车用LED市场。同时不断在车载光源技术上研究和创新。日前该公司已成功解决LED车灯明暗截止线模糊,LED车灯可靠性差,LED车灯光源亮度低等技术问题。另外,该公司积极在车载光源进行专利布局,截至目前已经提交了20件专利申请。
  • 星宇股份:2016年5月的时候便与松下电器机电(中国)有限公司在常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如今星宇股份已经成功切入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奇瑞等车厂供应链,并且合资品牌整车厂销售收入占比70%以上、前照灯市占率接近7%。星宇股份2015年营收24.68亿元,2016年上半年营收15.50亿元。
  • 晶科电子:在2016年秋季广交会上,国内LED封装厂商晶科电子重磅推出车用LED系列产品。这是晶科电子近年来首次在展会上推出车灯产品。
  • 亿光电子:不断创新车用照明产品,亿光凭藉着优异的客户服务能力与多年的封装经验与技术,在车用的LED尾灯、倒车灯与日行灯DRL已经有相当的成果。同时,亿光为了车用LED的发展,在中国台湾投资了铜锣厂产线,通过了TS494规范,这和一般LED产线的规格和要求相比,更严格与严谨。

专家支招

深圳市新力光源有限公司开发部研发工程师李军

“汽车灯不像传统LED照明,车灯需要根据车型来进行外观设计,国内企业想要进入这个市场最好就能够配合汽车企业进行开发,参与到整车的设计与开发中,获得汽车企业的认同,就是为汽车企业做好服务。”



广东德豪雷士照明有限公司LED照明研究所项目经理杨威

“欧思朗在产品的设计理念上会很好,但是在市场反应、售后服务方面会比不上国内的企业,国内的售后服务会更加及时有效。而且欧司朗现在的产品能够有竞争力就是因为其中的技术附加值高,当我们的技术赶上去之后,整个行业产品的技术附加值不断降低,从而越来越倾向于以材料成本为导向,国内企业就很容易和欧司朗进行竞争。”

推荐阅读